沈清秋

【梦间集/归秋】登天道

这篇里的归一真好啊。
剑道清苦,剑境凶险,有所成者多是一心一意之人;
难忍别离,难诉深情,却半点不想用私心困住师兄;
纵有不愿,纵有不甘,话间仍是含蓄有分寸的挽留;
最终,以有情剑,入无情道,
只因深信师兄所选择的大道。

还好,他师兄懂他。
懂他未说出口的思念,也懂他不愿言明的苦痛,
懂他举重若轻的执着,更懂他通达明澈的本心。

海纳百川,秋水归一。

车斤月:

他俩道教的设定,总让人忍不住发散延伸一下修成正果之后的脑洞

意味不明,应该是修真的架空,我觉得算是糖,短,极短

ooc

+++

摇光北斗红尘现,秋水归一纳百川。

雨过天青,是好日。

山中亭隐于云海波涛中,已经矗立在此不知道多少年了,这石亭看上去简单又古旧,柱条上的雕花也被风雨磨损到看不清楚原貌,也不知是何人建造于此,做何用处。这里平日也是无人来的,亭中会喘气的只有飞鸟走兽,今天却是有了新的生机出现。

人影着一身雪青色的衣袍,肩上缀有紫色绒羽为饰。那腰间悬挂一柄长剑,未出鞘却亦藏着隐而不发的剑气,而他的背影也像那柄长剑一般,气质锋锐,凛然不可犯。但那本应棱角分明的俊朗的面容,却因带着暖意的金发显得柔和许多。

他已然在这里站一整个日升月替,听了一夜的雨声。那身上带着昨夜的露气,也不见他有所不适,或是需要休息。人就像一株直挺的雪松那样,仍旧静静站在亭中。

本以为这样的安静还要持续长久的时间,远远却听见了一丝轻微的脚步声,踩着落叶踏破平静。向那处看去,是另外一个黑发蓝衫面容清俊的男子,笑容温和令人舒适非常,举手投足都与常人无异,仔细看却发现他步履之下似乎盘绕烟雾,似是带着三千秋水而来。

“归一师弟。”来者先开口,连声音也动人,归一二字说的熟稔,显然是认识多年。

亭中人终于动了,他转过身,看着面前来人,双眼透露出心中挣扎,喉结微动。再三踌躇良久之后,他终于说道:“许久不见,秋水师兄。”

这人的声音带着长久等待后的沙哑,面容喜悦却隐带忧愁。

秋水却是潇洒地微微一笑:“不过是一甲子,对你我而言不过眨眼转瞬,如何这样伤感。”

归一未马上回答,他看了看秋水身边萦绕着的云雾才说道:“师兄此次出关,想必已功德圆满,得证大道。”

一只小巧云雀飞入亭中,落在秋水肩头,时不时用喙叼着他一头黑发。

秋水伸手,让云雀停在掌心中,一只手轻轻抚摸,云雀也亲昵地在他手中蹭着,十分可爱。

他看着这只不知从何而来的小鸟温言道:“我入世已有数百年,观红尘万千,今日才将所知所学所见融会贯通,终于在冥冥中透彻天道一角,归一,你所修剑道要求至纯至极,比之我只难不易,但以你天分,终究会有参悟的一天。”

气息内敛,沟通天地,相融造化。秋水其实也不必回答,这场景已然能说明一切。

他离仙道只差一步之遥。

秋水扬手,将飞鸟送出亭中,侧颜于日光中透出翩然洒脱,这景象他熟悉万分,少年同修时,他盘坐在师兄打坐的蒲团一旁,微微抬头就能得见。修行路上漫长岁月,他们总是相伴。

归一不敢再看,他偏开了头,行至亭中小桌边上坐下。秋水跟在他后面,也坐在他的对面。

曾经相对不语也不觉枯燥,今日想要多说些话,却不知道怎样开口,归一沉默一会儿,突然问道:“你的剑呢?”

全真掌教自山下将他们带回时,他们师兄弟还是襁褓中未断奶的婴孩,身上也没有一点父母信息,既然是无名无姓的弃婴,掌教便用教中两柄宝剑的名字给他们起了名。一名秋水,一名归一,那剑后来也成了他们的佩剑。

但今日再见,却不曾看到秋水身上的秋水剑。

秋水摊开手,蓝色的光华凝聚起一柄宝剑剑身,他对归一道:“秋水剑已与我融为一身。”

归一皱起眉头,不甚赞同地说道:“你非是剑修,此举凶险。”

秋水剑剑身雪白,映着两人衣袍,隐约透彻幽蓝寒光,虽不若归一剑锋锐逼人,却别有道骨仙风。

宝剑随一阵流光消散开,秋水收回了手,却如变戏法一般自身后拿出了一套茶具,一边泡茶一边解释:“它已有了灵识,在危急中与我神魂相和救我一命,待我转醒后却也无法从自身分离,也算是因祸得福了。”

话才说完,还不等眉头深皱的归一反驳,秋水就已抬起手中的茶壶问道:“饮茶么?”

知他不想再谈,归一也不去追问缘由。他手摸着青瓷茶盏的杯沿,意有所指:“这东西也是与你神魂相和了么?”

“哈!”秋水闻言笑了一声,“师弟的调侃功夫还是这样令人觉得周身发冷。”

虽然被人挖苦,但归一自重逢以来的滞涩,却也像是被师兄这样一句熟悉的玩笑话化消了一样,两人对视一眼,似是又回到了从前。那时秋水未下山,归一还未执着于剑修一道,两人皆是垂髫童子,住在终南山上日日相对。

“你想起了从前?”秋水往杯中倒上茶水,眼神却在看他。

归一解下腰间从不离身的剑,在秋水面前,他始终无需设防。

他反问道:“你又能忘记从前么?”

秋水含笑不语,只是将茶盏推到他的面前了。

自晨起秉茶交谈,两人叙旧,秋水不言闭关凶险,归一也不言剑修清苦,一如他们还在一同练剑参悟的少年时代,只说趣事好事完满事,也说人事国事天下事,偶尔论道,偶尔争执。

只是千年百年过去,言语不可避免染上了时间风霜几许,口吻变得老练,仍旧不改熟悉,完全不像是六十年未曾见面。

茶水换了数道,杯盏不得闲,话也不闲,一日过去,却似是话了百年的交情。

月亮升起的时候,归一也正好饮完最后一杯茶。

北斗七星从天际薄云中探出了头,摇光星光越发明亮起来,相聚终有散,这是天时已至了。

秋水倒掉了最后一点壶中残茶,他周身水雾渐渐浓郁,像雪白的薄纱,又似云雾,明月下,蓝衣人缓缓起身来,一如仙人影。

归一看向那轮满月说:“瑶宫寒苦。”

秋水道:“我却不是嫦娥。”

“你终究是要走的,都说知君仙骨无寒暑,千载相逢犹旦暮,却不知这时间可再停多少寒暑,你我再见是否真如只隔着旦暮。”

“天上一日,人间百年,总不会太久。”

归一又一次转动手中的杯盏,他眼神犹豫,似乎有话想说,却又不知如何开口。

那些晦涩的情绪,发于懵懂,成于少年,掩藏在心中。数百年天长日久,本都以为时日还多,却没想到分别到来的这样快,令人措手不及。

自几月之前,他便已经预见今日离别,自此日夜难安,那说不出口的话便成了心中魔障。这是执着,是错,辗转至今日,他也无法心安理得将话语宣之于口。

秋水却只是看着他,那双湛蓝的眼平静无波,一如明月映照人心。

登天道,绝七情六欲,仙道者,身入世而心在红尘之外。阅览红尘,所求却不是看破,而是看开。任由八方而来,劫难于身于心,不为所动,不为所惑,心中仅存的,只有天道常理。

多情者无情,非是心如铁石,不过天下之爱罢了。

他伸出一指,轻轻点在归一的眉间,金发的剑修如醍醐灌顶,灵台杂念尽消,只余下清明大道。

“外物不可必。[注1]”秋水他只道了这样一句话。

归一躬身行礼:“秋水归一,海纳百川,我明白了,多谢师兄。”

秋水最后说道:“我要先行了。”

归一点头:“只待他日有缘,你我再会。”

蓝衣仙者脚下水雾弥漫整个亭中,明月皎皎,洒下遍地银华,灿烂如水镜相照,四周花草摇曳,暗香款来。

那抹蓝衣的影子,也终于在渐盛的光华中,逐渐消失了。

半晌,人影不再,此地恢复如初,亭中石桌上也空无一物,像是从未有人来过一般。


注解:“外物不可必”,出自《庄子·外物》,原文“外物不可必,故龙逄诛, 比干戮,箕子狂,恶来死, 桀纣亡。”意指外在事物没有一定准则。此句也曾出现在白居易诗句中,意指对外物不可过于执着。

外物两字释意也众多,一般有三种,即利、欲、功名,超脱于物欲之外和外界的人或事物。至于选取那种理解,大家自己感受就好。




评论

热度(47)